大Ben畢業了!


如果以父母的職責是把一個孩子從小培養到大學畢業,這代表我已經完成一半的路程了。



大Ben念的學校其實不是我們的學區小學,離家有半個小時的車程,當初要不是他考上了也真的上的很高興,每天這樣接送真的很累人,更捨不得他小小年紀就要6點半出門上學,可是他就是甘願。



(丹鳳六優的老師和同學們)


不過現在我倒是很慶幸自己當初同意他轉到資優班去,現在的資優教育跟我們過去的印象很不相同,至少在丹鳳國小沒有拼學業成績這種事,完全著眼在訓練孩子獨立研究,啟發他們的潛能,奠立健全的人格素質。這群孩子不一定各各是全班前幾名,也不一定是大家想像中那種好學生,可是他們就是創意十足,自然率性,而且很大方很獨立,我曾經跟他們上過兩堂卡片和版面編排的課,面對那樣完全陌生的工具,我只是簡單講解一下印章該怎麼蓋,卡片大概長什麼樣子,他們就很自然的動手起來,沒有人問這樣排版行不行,要用白膠還是雙面膠,這樣做對不對,他們就是照自己的想法去做,好像這是世界上最理所當然的事。


每次活動從策劃主持到招待,到收拾善後,老師說一聲他們就會自己處理的好好的。跟一般孩子一樣,他們也會吵鬧,也會偷懶,也不愛做功課,可是沒有小團體,沒有背地裡說長道短,雖然平時上課不在一起,可是感情比平時同班的同學還好。上次他們的學長姐回來座談,我發現面對國中龐大的課業壓力,那些孩子也沒有我們以為的資優生焦慮症候,不論是校園裡的霸凌或是繁重的課業,他們都會用一種健康或是幽默的態度去調適,有次我真的忍不注對老師們一鞠躬,因為他們把這群孩子帶得真好!


6年級的學生每個人都必須在畢業前完成一項獨立研究課題,前些日子我收到他們的研究專刊,真是感動要掉淚,從電腦動畫、魔術方塊解法,到除口香糖噴劑、超級大發糕,甚至是如何經營合作社的白皮書等等,全部是孩子自己找題目,找資料,設計研究步驟,解決問題、紀錄撰寫心得結果,不論是老師或是學生都需要花一番相當大的心力的,我真的是打心底替他們感到驕傲。




(謝師宴,原先是要替Benny跟老師們拍張合照,沒想到同學們簡直像增生一樣越聚越多.....)



(給兩位美麗的女老師的謝師卡,用的是新到手的Tim Holtz紙膠帶及美編紙)




這是給Benny普通班級任導師的卡片,能遇到這位陳老師也真的是Benny的福氣,不僅孩子的生活教育很注重,還常常鼓勵孩子多運動多看課外書,不要只看課本,努力運動的小朋友還可以集點換飲料呢!這兩年我的課多,老師還幫忙接送Benny去爸爸的辦公室,解決了我不少麻煩,實在是很感謝他!


卡片用的是琉璃工房附送的小卡,我用一張Benny拿著自己自畫像的照片,不過把原來圖畫的地方改成放字句的地方,這樣即使是現成的卡片也能有個人風格。


Benny畢業了,換小Jo進了資優班,我的接送夢靨又即將開始啦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ichihtwn 的頭像
    peichihtwn

    peichihtwn

    peichih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