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最近這12年以來,技巧的探討在玩印章卡片的朋友間有著不小的發展,不僅許多家族或是部落格裡有豐富的討論,還發起技法作品的交換活動,原先陌生的技巧、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工具,都有了不同的體認,看著越來越多朋友享受著印章藝術的樂趣,自己也很是高興。


不過,另一方面,我也看到不少朋友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簡單,沒什麼技巧而覺得不如人,不敢參加活動,或是因為覺得自己老是學不會什麼高深的技巧而心灰意冷。



雖說自己一直以來,對於所謂玩印章玩背景的技巧很有興趣,也一直希望國內的朋友能知道更多玩法,體會印章世界的變化無窮,但是,技巧對我而言,從來就只是一個表達的工具,而非一張作品優劣的重點。甚至於在自己的許多作品裡,真心喜歡的往往未必有什麼了不起的技巧,為了賣弄技巧而做的作品有時反而是泛泛之作。因此,我想跟大家推薦一位朋友的部落格,Handmade card by Emilia



大約是從”Season’s Greeting with flowers’這篇作品開始吧,自己注意到Emilia的作品風格不同於其他玩家。瀏覽Emilia的格子一段時間之後,對於她作品中透露出來的巧思我更是常常暗自讚歎。Emilia的風格極為簡潔,很少大膽的用色,但是無論是版面或是配色都令人感到非常舒服。有些作品我甚至覺得很有Paper Craft這本雜誌的味道。



除了版面與配色極為優雅之外,Emilia運用圖案的創意也是我歎之弗如的。我喜歡她運用型版裁切下字母,然後再自己加點裝飾、上點金屬筆等等,也喜歡他將美編紙上的圖案打下來當字母貼,剪下當窗簾或衣服上的花樣。而自從她在”Swirl Heart”這張作品中將一個Swirl的印章圖案鏤空切割放入一顆心之後,我在Emilia的作品裡就常常看見這樣出人意外的用法:花莖變樹叢,緞帶變梯子,塗鴉似的螺旋紋變成了滿天星斗,在最近的一篇作品中,連葉子都成了那些調皮的精靈們的遊樂場呢!



Emilia私下跟我透露她接觸印章已有14年了,之前只是買,很少做,這兩年才開始做得多了一些(可能也跟他那位神秘好友Y之間的交換有關吧,我想),因為感覺她的外語能力及風格圖案等都偏向國外,問及Emilia的靈感來源,原來也是Hero Arts、外文的基本技巧工具書、網路等等(看得出她偏愛Hero Arts,作品中透露出來的訊息)。吸收之後,接下來就是自己構思、塗塗畫畫,把心中的畫面做出來。



Emilia的作品我常問自己,什麼是技巧?像自己這樣又塗又抹又刷又貼的算是技巧,把任何一個物件元素都放在恰當處所,難道不也是另一種技巧的涵義?這讓我又想到另2位可敬的朋友,嘴嘴和SC。這兩位對印章的知識多我數倍,但她們的作品一個簡約,一個閒適,一樣沒有太多絢麗的技巧,但無論是上色、版面、裁切、配色,一樣的精確,我常笑說嘴嘴連蓋個印章目錄都能讓我佩服呢!



有機會,大家不妨去Emilia的格子裡欣賞那些有趣的點子,真的很有感覺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chih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